圖片來源:http://bit.ly/2ODj1d8

 

 


 

 

 
準備辦信用卡前一定要做的是先釐清自己的消費習慣
 
最好的方式就是「記帳
 
 
 
 
 
我知道很多人一聽到記帳就開始煩惱茫然
 
到底要如何記帳?要記當日花費總額?還是要鉅細彌遺的全部寫下來?
 
 
剛開始我也沒有記帳的習慣
 
只是每月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
 
至少不讓自己透支
 
 
 
但後來我發現這樣完全無法記得自己曾經買了什麼
 
 
 
然後我改成用分類的方式把每天的花費直接歸類好幾個項目
 
像是:餐費、電話費、交通費、娛樂費、房租費、水電費、其他等等
 
 
 
 
但是我又發現
 
這樣的記帳方式無法讓我日後回顧當時到底買了什麼
 
所以
 
我最後改成每個消費都完完整整的下來
 
就類似寫日記的方式
 
比如:買飲料→珍珠奶茶無糖去冰→娛樂費
 
           買午餐→雞腿便當→餐費
 
           跟朋友應酬交際→跟xxx和xxx去哪裡吃什麼→交際費
 
 
 
最後每月總結一次
 
按照分類匯總金額
 
我會特別為了需要控制支出的項目,用不同的顏色區分
 
日後回顧時也可以一眼就看到
 
比如:餐費4000娛樂費3000交際費2000等等
 

字醜希望沒傷到您的眼哈😂😂😂
 
 
 
每天的消費都記清楚雖然很費時
 
不過這樣的方式有幾個好處:
 
1. 可以回顧當時的消費內容
 
2. 追蹤自己飲食習慣,間接追蹤了自己的體重哈😅
 
3. 追蹤自己交際狀況,間接追蹤了自己曾經在哪些朋友下功夫
 
 
 
一開始一定很辛苦
 
但是你紀錄的越清楚
 
你回想時就會越清晰
 
甚至會把你當下購物的感受都想到
 
回顧時就會更了解
 
 
 
這樣的記帳方式不用太久
 
大約花6個月時間紀錄就好
 
目的只是為了清楚自己的消費習慣而已
 
記帳記久了就會有方向
 
到時候再慢慢調整更簡單的方式就好
 
 
 
之前是使用紙本記帳
 
現在手機有很多記帳app
 
也可以選擇較喜歡的app來記帳
 
這樣可以更方便消費完馬上紀錄
 
 
 
目前我是使用banck雲端記帳
 
 
 
以上提供自己做法讓大家參考😄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ღClaire可萊兒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